(吉隆坡18日讯)律师法利斯(Farez Jinnah)声称,他退出成为马大2019年敦苏菲安国际人权法律模拟法庭竞赛(2019 Tun Suffian Moot Court Competition)的裁判,以示反对校方在应对“马大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在毕业典礼上,举牌抗议马大校长”的手段。

法利斯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说,他在有关事件发生前,就接受担任裁判的邀请,但如今要改变主意了。

Advertisement

“随着大学管理层这样对待一个批评校长于‘马来人尊严大会’言论的学生,我无法昧着良心回去当活动裁判。

“虽然不了解校长的言论属实或学生不满情绪,但我很惊讶校方无法以基本自由来看待此事,例如言论自由。

Advertisement

“不仅如此,学生还不准挑战或批判性地质疑,这股怨气归根究底是校长言辞所造成的。据说大学是消灭异议的地方。”

Advertisement

他谴责以马大校长拿督阿都拉欣为首的大学精英团队,要求学生透过“适当平台”表达不满情绪的做法。

他认为,这等思维与开放的学术价值观背道而驰。

Advertisement

他认为,阿都拉欣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的言论,属于排他性,并以单一种族利益出发。

“宪法赋权大马人权利和自由。

“这里没有所谓的‘社会契约’,即比较随意但又危险的委婉词汇,用来渲染违反联邦宪法的价值观和自由。”

再者,法利斯说,学生组织有权质疑阿都拉欣的言论,而后者当然要有勇气和智慧去轻松招架学生的挑战。

此外,他也批评大学管理层扣押黄彦铬的毕业证书,态度如同恶霸。

“扣押学生应得的毕业证书,这不仅显得小家子气、还过度反应、更糟的是这属于霸凌行为。

“大学行政人员不明白这事,在我看来,这可怕地反映了政府大学的状况。

“更糟的是,没人讨论校长的言论,这恶化了大家对大学的印象,即在没有研究校长的言论,大学就惩罚学生。

“对我而言,这很不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