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马大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在毕业典礼上举牌抗议马大校长引起争议,不过多名社运分子认为,先有马大校长拿督阿都拉欣的言行举止,之后才有黄彦铬抗议的做法。

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教授扎哈隆(Zaharom Nain)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阿都拉欣决定参与大学主办的“马来人尊严大会”后,才会发生黄彦铬抗议情况。

Advertisement

扎哈隆也是教育界非政府组织Gerak的社运分子,他接着说:“这会发生的,校长将大学卷入备受争议和非学术性质的‘大会’,而且言辞含有搞分裂元素,诉求比较情绪化,毫无智慧判断。

“而他(阿都拉欣)被指发表煽动性言论冒犯全马人民。

Advertisement

“因此,当你考虑到背景,你必须探讨校长原本该扮演的角色,将多元种族的政府大学卷入这场大会,结局是暗捶胸口多于脑力测试。”

Advertisement

对于马大就黄彦铬的行为而报警事宜,扎哈隆认为实在没必要,还说校方贵为首要大学,一举一动却是在展示“可悲的力量”。

此前,警方指黄彦铬因被指违反大学毕业典礼规范,影响仪式的流程而被调查。

Advertisement

“请表现成熟点。若你说黄彦铬搞破坏和幼稚,那么动用国家资源就不算幼稚和欺负人家?这犹如拿大锤重击蚂蚁。”

Gerak也另外发表文告,指校方对付黄彦铬是故意回避和隐瞒“至少两件事”。

“首先,马大和另外3所政府大学所主办的‘马来人尊严大会’,是利用人民的资金。

“其二,马大和马大校长在大会所扮演的角色,这是否有损大学名声?”

另外,社运分子法蒂雅(Fadiah Nadwi Fikri)认为,当一个在大学里有地位的人开始提倡种族主义,学生必须站起来和促请此人为言行负责。

“黄彦铬只不过是在履行他捍卫学术自由的使命,以此情况来看,这是在挑战种族主义。

“马大非但没采取行动对付主张种族主义的校长,反而惩罚对抗种族主义的学生。”

她说,种族主义不该在言论自由的原则下受到维护。

“马大应该对其领导人公开的侵犯学术自由精神而感到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