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说,国人可寄望政府提供一个对国家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及保障人民福祉的可持续交通运输系统。

他今天为《2019至2030年国家交通运输政策》主持推介时说,政府通过策略规划,加上业界、人民及其他方面的合作及承诺,做到这点。

Advertisement

他说:“此政策将确保大马继续成为一个亲商的国家,达到业界的需求及能够在交通领域的国际水平上竞争。”

马哈迪强调,该政策符合以公平成果为原则的《2021-2030年共享繁荣愿》,也着重于人民及及业界参与交通运输领域,特别是公共交通经济活动的兼容性。

Advertisement

他指出,通过该政策首要关注及应对的事情就是最新科技发展,以及随着电子商务发展所出现的人口流动趋势改变。

Advertisement

他说:“各造包括交通运输领域的业者及企业家必须充分利用科技发展,包括电子商务,以获得经济利益。”

马哈迪说,政府将继续致力增加公共交通服务,包括通过打造城中铁路工程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大马选择不限制私人轿车数量,以致必须一直在城内及郊区造路。

他说:“为减缓交通堵塞,政府将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包括提供双轨电动火车。”

马哈迪说,火车使用率仍低,大型及重型车辆仍常使用可酿成交通意外的道路。

他指出,大型及重型的货运最好是运用现有的铁路系统。

他说:“若现有的系统不足够,若铁路系统较常用于重型及大型货运,政府将努力从料增加的收入中增设此设施。

“我们将进行研究,以便我们的铁路系统被充分利用。私人界受邀提出建议、投资及租用现有轨道。”

马哈迪说,政府将提升现有的铁路网络,及发展新的火车路线,例如双文丹-巴生港口货运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