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171名马大校友声援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和官华恩,并谴责校方报案有恐吓,并要学生噤声之嫌。

马大校友今日发表文告促请,教育部长马智礼及副部长张念群指示马大校方撤回报案,并确保校方不会扣押两人的毕业证书。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黄彦铬在毕业典礼上,高举大字报的抗议行为合情、合理及合法,他是在唤醒学生和社会正视马大校长不负责任的种族性言论。”

“无论是国家宪法或马大校规,都没有任何禁止学生促校长辞职的条例,更何况他仅用了10秒钟举大字报和喊口号后,就径自回到座位就坐,整个抗议过程并没有阻碍毕业典礼的流程。”

Advertisement

马大校友也表示认可黄彦铬的抗议内容,认为马大校长拿督阿都拉欣应该就其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发表的种族性言论下台,或至少道歉。

Advertisement

“因为作为国内首要大学的掌舵人,阿都拉欣的言行举止也将成为其他大学校长、教授和学生的榜样,他理应根据普世价值,来发表进步和理性言论,而非追随种族主义的政客,鼓吹排挤他族权利,分裂各族之间的互信。”

文告表示,校方报警的行动,已违反了一间自诩奉行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原则的大学精神。

Advertisement

“我们以此为耻,并要求马大校方马上销案,以示对学生言论自由的包容。”

另外,文告指出,希盟自诩一个多元进步的执政政府,马智礼及张念群也应该谴责马大校长的种族性言论,更不应纵容国内四所政府大学主办充满种族主义的“马来人尊严大会”。

文告说,马智礼当天出席大会,也被大众视为支持该大会的种族言论,让校园种族主义分子找到依靠,因此他有必要对此作出解释。

“马大曾经是我们马大生的荣耀,但马大校方日前的所作所为,都让我们这群校友感到羞耻。”

“马大校方违背了一所大学提倡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更遑论在未来能够坚守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堡垒,这乃新马来西亚之不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