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6日讯)马来亚大学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因在毕业典礼上高举大字报抗议马大校长拿督阿都拉欣,今日遭警方调查。

黄彦铬今日下午由代表律师阿昔阿里(Asheeq Ali)陪同到八打灵再也警区总部录取口供约一小时,之后向媒体发表谈话。

Advertisement

他透露,他是在刑事法典第504条文(蓄意侮辱罪名)下接受警方的调查。

律师阿昔阿里则表示,刑事法典第504条文不能用来对付黄彦铬,因为他当事人对阿都拉欣的批评,不能被视为侮辱。

Advertisement

“他没有进行任何人身攻击,他是在台上批评校长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的言论。”

Advertisement

23岁的土木工程系毕业生的黄彦铬周一在毕业典礼上,高举大字报抗议阿都拉欣之前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发表的言论,并要求阿都拉欣辞职。

大字报清楚写明要求阿都拉欣呈辞的5大理由,包括成为政治傀儡、侵犯学术自由、鼓吹种族主义与憎恨、没有捍卫学生宪赋权利,以及没有解决马大财务危机。

Advertisement

称校长才是玷污了马大名声

马大校方昨日发表文告称已经针对此事报警,并指责黄彦铬玷污了毕业生、全体教职员乃至马大作为高等学府的名声。

黄彦铬表示,阿都拉欣才玷污了马大的名声。“为了政治原因,他错误利用了大学的名声。请不要说我是玷污大学名声的人。”

针对有人批评他不应该在毕业典礼上示威,黄彦铬反问那些批评者,哪些地方才是正确的抗议地点。

“大学当局有为我提供一个合适的平台吗?我们已对各种问题进行抗议,例如学费上涨、巴士、Wi-Fi以及许多其他问题。我们已经给校长办公室寄去信函和备忘录。他们从来没有回复我们。”

他表示,校方为他在毕业典礼上的行为报警,是马大校长试图在学生中营造一种恐惧文化。

“许多人反对他的讲话。他担心还有其他人会向我学习抗议他。他试图压制那些反对他的声音。”

他说,尽管他的抗议行为为他带来麻烦,但他不后悔这么做,他还是会抗议。

对于有人指他是行动党党员,黄彦铬否认,并称自己不是任何政党的党员。

他补充说,他曾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合影,“难道这意味着我是巫统党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