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6日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披露,约有140万名超过12岁及拥有报生纸的大马公民,仍没有身份证。

“他们没有大马卡,但他们应该要有才对,因为已经超过12岁了。我呼吁大家(大马公民),若没有身份证,尽快去办理一张,因为它是重要的证件。”

Advertisement

根据国民登记局的数据,在这140万人中,有4万5588人是年介13至17岁、97万零377人18至80岁、11万零537人81至90岁,以及30万2694人91岁以上。

慕尤丁今日出席国家登记日活动后对记者说:“他们是基于各项因素包括住在内陆地区、忘记和家长不懂这些事,而没有身份证。”

Advertisement

他指出,目前有2200万名大马卡持有人。

Advertisement

较早前,国民登记局总监拿督鲁斯林在致词时说,从明年起,一些主要事务可在线上提出申请。

他指出,比如出生登记、报生纸副本申请、12岁首次申请大马卡、个人或外部机构申请身份证记录副本,以及非穆斯林结婚申请。

Advertisement

“对于这些事务,申请人只需亲临提交正本的文件证明,过后就可以取件。”

他指出,在与大马皇家警察的系统整合后,登记局已从今年开始落实线上死亡登记,也就是在大马半岛警局所投报的每一宗死亡事例,都会自动记录在登记局的系统。

“更换大马卡现在也可在线上提出申请,无需亲临登记局办公室,申请者只需亲临登记局办公室领取大马卡。”

慕尤丁在致词时者指出,选举委员会和登记局已成立专案委员会,以确保在2021年7月1日落实的选民自动登记程序可顺利进行。

他呼吁选委会和登记局举行大型的运动,尤其是要向已更换住址的国民,传达更新或修改地址的讯息。

“这将让年满18岁的人士及符合资格者,根据登记局数据库最后的地址,自动登记成为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