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芙蓉拿督阿都拉萨学校举办的“2019年敦拉萨杯辩论赛”因采用同性恋辩题而引起争议,教育部为此表示,该部正考虑是否对两名评审莫哈末艾迪尔及依亚德采取行动。

该部发表文告指出,这是该两名评审未经过讨论下,擅自决定相关惹议辩题。

Advertisement

文告说,根据辩论赛的标准作业程序,任何辩题不应触及任何宗教、种族和文化敏感,或是威胁国家安全的课题。

“教育部正透过高等教育局,审查对这2名也是来自一所政府大学的学生,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教育部不会向任何举办活动时,刻意或无意违反条例,进而破坏种族和宗教和谐的人士妥协。”

Advertisement

文告也指,经过调查,作为辩题挑选小组成员的莫哈末艾迪尔及依亚德,是在没有与主办方即拿督阿都拉萨学校讨论或咨询意见的情况下,擅自决定辩题。

日前,“2019年敦拉萨杯辩论赛”因以“伊斯兰是否应允同性恋”为辩题,引来学生家长不满,甚至还有宗教中学的队伍应感到不舒服,而选择退赛。

Advertisement

除此之外,辩论赛也欲辩论“宗教社区的法律制度”以及“伊斯兰学者如何重新撰写可兰经”等课题。

不过,莫哈末艾迪尔及依亚德也发表声明,向相关人士致歉。

两人解释,该些辩题是属于“假象课题”类别,而辩论者必须进入假象世界,以探讨相关课题。

他们说,提出相关辩题并不是为了要“灌输或洗脑”辩论者,抑或成为“自由议程”一部分。

“辩论一直都一项要求辩论者跳出框架思考,不限制自己的世界观,同时不牺牲自己的信仰和信念,也准备好进行批判性思考。”

他们也表示,他们与辩论赛委员会将以此为鉴,确保在未来的比赛,类似情况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