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政府可向吉隆坡甘榜峇鲁(Kampung Baru)各地段的地主献议更高的土地价格,但这可能会影响甘榜峇鲁的发展,以致房地产价格高企及大部分马来人没有能力购买。

他指出,在这情况下,他担心房地产例如房屋必须以很高的价格出售,许多人可能买不起。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可向地主献议更高的价格,但我们担心随着地段价格调高,日后建成的房地产如房屋、组屋及公寓等的价格也会上涨。若他们同意以低价卖地(给政府),那么我们可为马来人兴建更便宜及可负担的房屋。”

“若我们要根据市价,那么就不会有马来人居住在甘榜峇鲁。如果这是你们所要,那我们将为你们这么做。”

Advertisement

他今天为国际医药器材大会主持开幕礼后,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有鉴于此,政府已向地主提出一个特价,以保留市中心唯一的马来地段。

根据报导,政府之前向地主献议每平方公尺850令吉作为他们的补偿,以换取该地区的重新发展。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在其他最初由马来人所拥有的地方,贫穷的马来人以好的价格卖掉土地,但后来发现本身没能力买回有关地段,并已成为别人所属。

他说:“因此,马来人必须留在甘榜峇鲁,因为甘榜峇鲁是属于马来人的。”

另外,马哈迪说,2020年财政预算案宣布降低外国人买房门槛,旨在解决国内房地产滞销的问题,若没处理妥当,可引发如数个亚洲城市所发生的财政问题。

他说:“因此,我们出售该些滞销的房地产,以便房地产市场再次健康。”

政府在上周五提呈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降低外国人购买房地产的最低门槛,从100万令吉降至60万令吉。

马哈迪说,该措施是锁定“不太富有”的外国人。

他坦承,他早前相当批评外国人拥有豪华房屋的想法,惟强调情况已经改变。

他说:“(在柔佛振林山)森林城市相当不一样……由于据说该房地产发展是永久业权,但它是非常豪华的房地产,只有外国人才能负担得起,因此我作出批评。”

“那是不同的……在这举措上,大马人可买房,但随着不多大马人购买,导致房屋滞销,我们就必须将房屋出售,否则发展商将面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