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针对马中商务理事会首席执行员丘光耀建议拉曼大学学院(TAR UC,拉大)转型为公立大学(universiti awam),马华总会长魏家祥炮轰丘光耀不了解拉大的建校历史,称“他头脑太简单了”。

根据财政部长林冠英昨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拉大明年将不会获得行政拨款,而发展拨款则从550万令吉减少至100万令吉;魏家祥随后向媒体抱怨这是“应酬式”拨款,让人大失所望。

Advertisement

丘光耀随后在面子书撰文称,如果他是魏家祥,他会宣布马华决定彻底放手拉大,让拉大正式转型为一家国立的大专院校,并请林冠英承诺今后以对待玛拉工艺大学(MARA)那样的标准,公平地拨款给拉曼。

Advertisement

对此,魏家祥在面子书反驳丘光耀,指“拥有历史系博士学位的丘光耀,不了解拉大的建校历史”。

Advertisement

他指丘光耀把拉大当成党校,“简直是胡说八道,请你出示证据,不要含血喷人!”

魏家祥写道,自拉曼学院于1968年创校以来,于1972年8月获得时任教育部长胡申翁在国会提呈特别授权书,批准该学院设立,政府承诺以1元对1元的方式资助拉曼学院行政开销。虽然如此,该校的招生政策不受种族固打制所限,成为大批华裔子弟因无法进入公立大学及负芨海外的大专升学管道,这是拉大坚持的底线。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直到2012年,拉曼学院升格为大学学院时,为了保留现有的招生政策,院方与政府达成协议,拉大将转为一所私立大学,而内阁依据原有的创校精神,议决每年为拉大提供最高6000万令吉的行政拨款顶限。

“拉大在50年内成功栽培20多万名毕业生,遍布各行各业,而这些绝大部分是华裔子弟。其中包括首席部长曹观友、农长沙拉胡丁,原产业部长郭淑沁、行政议员章瑛张聒翔等希盟领袖,拉大岂可能是党校?”

魏家祥说,丘光耀提出建议让拉大转型成为一所公立大学,“看来他头脑太简单了”。

“过去50年,在国阵年代,每年都获得政府提供行政拨款,累计款项高达13亿5300万令吉,有何问题吗?其实拉大转不转型为公立大学并非该不该获得拨款的关键,更不是政府不提供行政拨款的借口。”

“丘光耀说马华彻底放手拉大,将它专为公立大学,今后就能获得(财政部长)林冠英以‘今后对待玛拉机构那样的标准,来公平拨款予拉大’。我觉得他太天真了,难道林冠英不必顾及土著的感受吗?要像玛拉机构一样获得公平对待,你是讲爽还是已经问过林冠英了?”

魏家祥也询问丘光耀,是否知道林冠英已在明年的财政预算案里批准3150万令吉给属于玛拉机构独资拥有的私立大学—吉隆坡大学(UniKL)作为发展用途。

“请问丘光耀,拉大与吉隆坡大学同样是私立大学,为什么却得不到同样的待遇?这岂不是与财政预算案主题‘驱动发展、公平成果、共享繁荣’背道而驰吗?”

魏家祥最后强调,拉大是否转型为公立大学并非关键,更不是政府不给钱的借口,问题在于林冠英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