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12日讯)大马职工总会(MTUC)表示,2020年财政预算案未能解决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以及低收入群体(尤其是B40和M40)的生活压力。

该会总秘书索罗门(J. Solomon)周五发表文告,欢迎政府决定将城市地区的最低薪金提高到1200令吉,但就指该数额仍不足以支付生活费用的上涨。

Advertisement

他说,职总期望最低薪金至少增加到1800令吉,并希望政府进行为期6个月的研究,以考虑提高最低薪金。

“职总知道政府打算修正《雇佣法令》, 让那些目前每月赚取2000令吉的人士,可以透过增加的加班费来赚取多达4000令吉。但是,工会对政府没有按照职总的建议引入500令吉的私人工人生活津贴(COLA)感到失望。”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COLA在保护工人方面,将比增加加班费来得好。”

Advertisement

另外,对产假将于2021年从目前的60天延长至90天,索罗门表示,尽管职总在拟议的《雇佣法》修正案中要求98天,但由于此决定符合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做法,该会还是表示欢迎。

此外,所罗门说,工会还希望在审查《就业法》时,政府将考虑是否需要为产妇配偶提供至少7天的陪产假。此举将有助于促进家庭和谐,以及妻子生产时丈夫处理家务。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大马职工总会将继续为劳工争取500令吉生活津贴,以及将退休年龄设在6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