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分析员认为,希盟政府所推行的《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蓝图若能让人民感受正面的效应,这或许能帮助希盟在下届大选赢得选民的支持。

默迪卡民调中心主任依布拉欣苏菲安(Ibrahim Suffian)向《Malay Mail》指出,希盟是否能从中获益,则取决于其如何执行该些措施。

Advertisement

“就好比雪州政府和槟州政府于2018年前,所进行的小规模发展,我认为,若该些政策能改善人民生活,那希盟能赢得一部分选民的支持,如中低收入群体和青年。”

“他们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是,要以鼓励生产力和弹性的方式,将相关资源直接投入该些群体中。”

Advertisement

至于土著社群方面,依布拉欣认为,若好好执行共享繁荣愿景,也可能帮助希盟赢得土著支持。

Advertisement

“若希盟能及时并实质性的执行共享繁荣愿景,这将鼓舞到土著社区的士气,除了该些巫统和伊党的忠实支持者,

“共享繁荣愿景是一项长期计划,当然必须逐步实行,但要获得政治利益的话,就必须尽快进行能解决人民所需的项目。”

Advertisement

政治学家嘉育加万教授(Jayum A. Jawan)则认为,共享繁荣愿景是一项很好的政策,但若无法公平帮助所有马来西亚人,那政策本身是无法帮助希盟赢取更多支持。

“一项政策能被接受,不是因为它有好的措施,而是能有效并公平的帮助社会。”

“这项政策成功与否,将决定希盟是否能继续生存;若要成功落实此政策,则需要取决于负责执行的政府官僚机制。”

“而要在多元种族的社会里执行此政策,则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只因我国官僚机制一直被视为欠缺透明和公平。”

他表示,现在最重要的胥视各个政府部门是否能正确地执行政策。

“有时候,一些部门只依据自己的意愿行事,导致许多事项未达致预期的目标。”

共享繁荣愿景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民调机构Ilham研究中心(Ilham Centre)执行董事阿兹兰则认为,共享繁荣愿景仅会影响部分选民,特别是城市选民的意向,是因为大多数选民都基于其他更主要的因素,来决定要投选谁。

“没错,共享繁荣愿景肯定能为希盟赢得一些支持,因为这蓝图证明希盟认真看待我国未来10年的发展。”

“但是,这仅会产生非常小的影响而已,且只会影响到部分知识分子和青年而已。”

槟城研究院执行董事拿督黄基明认为,当巫统和伊党持续沿用种族政策思维时,希盟试图采用注重社会经济,而不是种族鸿沟的论述。

“如今年轻选民人数已增加,他们将会是游移选民,谈论令吉、数据和图表将令人耳目一新,并能吸引更多年轻人。”

他说,目前所有马来西亚人都处在社会经济与种族宗教、提供机会与捍卫特权、以及技术官僚治理与种族性代表之间。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则认为,共享繁荣愿景就如同2020年宏愿般,是个“空洞的愿景”。

他说,人民已对这种政治大愿景感到麻木,不会有任何感受或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