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教育部长马智礼透露,从明年起推行的小学生免费早餐计划,每年预算介于8亿至16亿7000万令吉之间。

他说,届时会有270万名小学生在此计划中收回,而计划的宗旨是教育他们有公民意识。

Advertisement

“免费早餐计划的意思超越餐食。更重要的是,教师将会与学生一起用餐,从中教导他们公民意识。”

“学生一起用餐,也打破种族、宗教以及经济背景的隔阂。”

Advertisement

马智礼今日在国会问答环节,被伊党日莱国会议员沙比里阿兹询问免费早餐计划的详情时,指学生在用餐后,必须自己整理厨余及洗餐具。

Advertisement

他补充,教师与学生一样,会获得免费早餐。

他进一步说明,指免费早餐计划分两个部分进行,首先学生将享有一份附有水果的完整早餐,用餐时间是30分钟。

Advertisement

“第二部分是在最后10分钟的‘取了就走’概念,学生将获得小吃、面包、谷粮或水煮蛋。”

他说,学生会在早上8时30分前享用免费早餐,至于下午班的学生则在下午4时前用餐。

当被询及食物中毒的分线,马智礼说,通过““免费食物补助计划””的经验,这个情况可以被避免。

他说,卫生部会确保所提供给学生的食物,符合身体与思维成长所需的营养。

在早前,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郑耀民质疑,教育部长马智礼拟推出的免费营养早餐计划(PSP),恐耗费逾10亿令吉巨款,令人质疑教育部是否有能力承担。

他发表文告说,马智礼指免费营养早餐政策,让老师和学生一起享用早餐,并培训学生用餐礼仪及纪律,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教育部是否计算过政府是否有能力负担天价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