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希盟政府推行共享繁荣愿景,被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讽刺政府错误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而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反击,要求纳吉先解释一马公司(1MDB)丑闻。

阿兹敏在推特指出,纳吉应该向人民交代,在国阵前朝政府领导下,一马公司被盗走的数十亿令吉,到底去了哪里。

Advertisement

“纳吉请不要转移公众视线,那就是还在审讯中的1MDB案。”

“他应该精准地计算,然后向人民交代,1MDB被盗走的数十亿令吉公帑的事宜。”

Advertisement

针对纳吉指希盟错误计算GDP的说法,阿兹敏指纳吉陷入混乱,并强调希盟没有计算错误。

Advertisement

他说,计算GDP有两种方式,一是在考量到通膨的情况下,利用当前的价格或名义价格()来计算;或者在没有纳入通膨的价格来计算,不过就反映实际增加值或增加值。

“通常,GDP的数值是以名义价值(nominal prices)来列明,而GDP成长则是以不变价格(constant prices)来呈现。”

Advertisement

阿兹敏说,在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中,清楚阐明当局用了以上两种模式来计算2030年的GDP目标以及成长率。

“3.4兆令吉的GDP是根据名义价值来计算,而且纳入通膨影响。”

“因此,为了达致2030年的3.4兆令吉GDP目标,GDP成长率必须从2018年,每年达4.7%至2030年。”

首相敦马哈迪日前推介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放眼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30年达到3.4兆令吉,并寄望每年增长额维持4.7%。

不过纳吉较后在脸书帖文,指若从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5兆令吉来计算,要在未来12年维持7.36%的增长额才能达到3.4兆令吉,而不是持4.7%增长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