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只有人民与政府合作,国内各族享有平等财富的新愿景才能实现。

他今日为《共享繁荣愿景》主持推介礼后说,若马来西亚人民特别是土著,不愿努力工作的话,那国家将永远不会进步,甚至无法摆脱在过去15年内,国内有着猖獗腐败和滥权行为的景象。

Advertisement

“我们推行这项计划,是因为它能让土著财富增加约30%,但若土著不愿努力工作,或是升读大学提升自己,那我们就难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通过《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蓝图,我们为贫困和有需要的人士,拟定了未来的方针,以便实现在2030年成为先进国的目标,但我发现,国内有许多人都不愿意做辛苦的工作。”

Advertisement

他说,马来西亚人过分依赖他人,特别是外籍员工来从事“肮脏、危险和困难”工作的现象,至今仍存在着。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过去该些移民至马来西亚的人都非常勤劳,也愿意做无人问津的工作。

他说,该些人士如今成为了公民,非但进步了,还逐渐改善了原本的生活。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保证,政府将确保未来新获得的财富,将适当地分配给愿意努力工作,且学习如何提升自己的人。

“此次有点不一样,我们会选出我们认为值得获得工作和学习机会的人。”

他也表示,希盟政府希望结束发放援助金的举措,并将提供其他形式的援助。

他解释,前朝政府的措施并不是一项有效解决贫困问题的长期方案,因为目标群体会只期望着政府提供援助金,而贫穷问题只会持续下去。

“我们必须帮助穷人追上其他社群的脚步,在过去15年,政府只派发金钱给穷人,当我们停止发放或没有钱提供援助时,他们就会回到贫穷的生活。”

“这一次,我们会提供培训和机会,人民必须自己确保能成功,而作为政府的我们,会从旁协助、监督、研究其方法,并指引他们走向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