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砂拉越将于2021年9月前举行州选,刚与巫统合作的伊斯兰党放眼东渡,阻止行动党掌控砂州,但分析认为,伊党与砂拉越政党联盟(Gabungan Parti Sarawak,GPS)理念不同,双方能否合作是个疑问。

本月17日,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表示,砂拉越政党联盟比包含行动党在内的希盟更值得信赖,若能阻止行动党赢得州选,伊党会寻求与砂州政党联盟合作

Advertisement

砂拉越马来西亚大学助理教授仄尼利阿米尔(Jeniri Amir)认为,伊党和砂州政党联盟的理念不同,加上砂州70%人口是非穆斯林,种族结构比大马半岛更复杂。

“我不认为砂州政党联盟会与伊党和巫统合作,因为这些政党的观点不一样,而且在很多议题上有不同的立场。

Advertisement

“在砂拉越的社会政治背景下,种族和宗教议题很敏感。以伊党惯用的论述,无法引起砂州人民的共鸣。”

Advertisement

仄尼利阿米尔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根据最近一项民调,他发现1000名受访者中,92%表明不赞同让伊党进入砂州。

另外,国立大学(UKM)高级讲师苏菲安(Suffian Mansor)说,虽然巫统能藉着多元种族的方式,赢得砂州人民的共鸣;不过其与伊党的合作,就破坏了它渗入砂州的机会。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伊党在政策上的伊斯兰化,也令它难以被砂州人民接纳。

他说,伊党难以接触砂州人民,因为思维模式不同,加上伊党曾发表伤害砂州人民的言论。

苏菲安指的是,哈迪此前曾嘲讽伊班族还穿着“遮羞布”(cawat)。

“这番言论令砂州人很不满。很多人都记得哈迪阿旺说过了什么。

“这就看他们有何本事,去赢取人民的支持。不过这会花很长时间来让人民接受。”

此外,马来亚大学的马来研究所副主任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说,巫统和伊党的合作不会影响砂州的政治格局。

他说,这是因为巫统没在砂州立足,伊党看起来更毫无关系,因为伊党在砂州没议席。

“在大马半岛,伊党与国家诚信党互斗,未来选举都会出现三角战。

“因此,巫伊合作不会影响砂州,伊党还有别的事要处理,它在砂州的受欢迎度低,那么不太可能与砂拉越政党联盟展开政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