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人权律师谢瑞詹(Syahredzan Johan)认为,既然国家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表明,基于个人原因才关闭其推特账号,因此呼吁人民无需为了之前批评她的言论,而向警方报案,那么警方应该释放涉嫌煽动的人士。

谢瑞詹也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的政治秘书,他今日发表推文时说,只有放人,才符合国家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的意愿,以及外界对逮捕行动的批评。

Advertisement

国家元首后不希望他们被捕,她已重启推特账号来表明意愿。

“那些被捕的人士,应该快快释放。”

Advertisement

本月12日,国家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关闭了其推特账号@cheminahsayang后,惟没说明因何故而关闭账号。

Advertisement

较早前,国家元首后在国庆日庆典活动上,拿起手机拍摄照片之举,遭网民批评此举动就像个“小孩”。

该网民说,元首后应该要像个王后般坐下,就像《爱丽丝梦游记》的兔子。

Advertisement

隔日(本月13日),警方证实接获一宗有关在推特侮辱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和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的投报。

警方表明已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第4条文开档调查,并逮捕至少4人,包括社会主义党(PSM)党员卡立莫哈末依斯迈(Khalid Mohd Ismath)。

另外,捍卫自由律师团(Lawyers For Liberty)执行董事梅丽莎(Melissa Sasidaran)也表明关注警方就社交媒体的言论,而逮捕网民的举措。

她发表文告时说,虽然社交媒体的言论可能让人不舒服或觉得冒犯,但不能用法律来禁止言论自由,因为网民没触发真正的伤害。

她说,这起事件再次说明煽动法令含糊不清的特质,因为几乎任何争议都可能成为煽动行为。

她认为,当局没清楚定义网络贴文的冒犯底线。

“再者,不能因他们(网民)触及王室话题,而将他们的留言视为刑事罪。

“这正是要废除煽动法令的原因,因为这项法律太广,也很模糊,几乎所有备受争议的话题,都能被诠释为煽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