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因不满在2016年出席私人活动而被扣留的人权律师西蒂卡欣,已经入禀法庭起诉联邦直辖区宗教局(Jawi)及14名涉及官员错误逮捕及非法扣留她,要求赔偿。

西蒂卡欣在入禀书阐明,Jawi官员在2016年4月3日取缔该闭门的跨性别选美活动时,错误及无故逮捕及扣留她,是一种公职人员不当行为,剥夺宪法赋予她的个人自由权益。

Advertisement

她说,当时她是以律师身份出席,而Jawi官员抵达时,禁止任何人从酒店宴会厅离开,将出席者禁锢。

她说,她当时与官员交涉,要求对方阐明有关活动是否抵触法律,而对方的答复是违反伊斯兰裁决(fatwa)或宗教法令,但没有阐明是哪一项伊斯兰裁决。

Advertisement

根据入禀书,取缔行动的带领者为阿克玛纳津以及西蒂诺吉韩,而当西蒂卡欣要求他们展示搜查令时,他们无法出示,但依然继续没收会场内的物品。

Advertisement

入禀书说,Jawi官员较后还逮捕活动主办人伊拉索菲亚(Ira Sophia);尽管西蒂卡欣当时要求阐明索菲亚并没犯法,而官员依然逮捕索菲亚。

西蒂卡欣说,西蒂诺吉韩较后将她拉出宴会厅,而在她要求对方放手及停止推她时,对方竟威胁会以手铐锁她。

Advertisement

她说,阿克玛较后以阻碍公务员执行任务的罪名将她逮捕,并将她联同索菲亚一起带往警局。

不过在警局时,当西蒂卡欣再次向阿克玛确认自己是否被逮捕时,阿克玛却不肯回答,直到半夜2时30分才释放她。

西蒂卡欣阐明,由于遭到Jawi的取缔,导致她失去自由约4小时,也面对紧张、侮辱、以及精神痛苦的折磨。

她强调,她当时是在执行律师的职责去捍卫当事人即索菲亚的权益,并没有阻碍Jawi官员执法,况且Jawi权限只限于伊斯兰法律,根本无权援引刑事法典调查任何人。

西蒂卡欣代表律师苏仁德兰证实有关诉讼是在4月1日入禀法庭,将19各单位列为答辩人,包括14名Jawi官员、Jawi首席执法官、联邦直辖区伊斯兰理事会(Maiwp)以及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扎希等。

苏仁德兰透露,由于西蒂卡欣被控阻碍公仆执行职责罪的案件仍未完结,因此高庭司法专员拿督斯里拉蒂法将会在10月9月,裁定是否等待西蒂卡欣的刑事案结束后,才决定接纳西蒂卡欣起诉Jawi等人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