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伊斯兰党和巫统决定调和于1985年在吉打发生的默马里流血事件。

伊斯兰党总秘书拿督达基尤丁表示,该事件已成为历史,随着两党即将签署结盟协议,该课题也已变得微不足道了。

Advertisement

“当我们正寻求团结所有穆斯林时,该事件已成为小课题了。”

“我们所得到的结论是,与团结议程相比,其他事宜都是小事。”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说,发生默马里流血事件的那一年,国家和巫统皆由首相敦马哈迪领导。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马哈迪当时所发表的言论是政治声明,但他看见媒体大肆报导相关事件时,他试图转移大众的注意力。”

“你们必须知道,默马里事件是发生在第4位首相的任期内,我们知道首相是谁,这样就可以得到结论。”

Advertisement

此前,马哈迪认为,在巫统和伊党签署结盟协议之前,伊党应为曾标签巫统是异教徒一事道歉,并撤回相关言论。

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则感激马哈迪要求伊党撤回言论,并表示伊斯兰教义阐明需宽恕穆斯林的罪行。

“我们要感激他,因为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成功的标志,我们无需感到不安,唯有人们不再关注我们时,我们才需要担心。”

“若首相、掌管伊斯兰事务的部长和联邦直辖区部长感到不安,我们更应该要感激,因为我们成功引起他们的注意力。”

询及在默马里事件丧命的村民后代是否接受巫伊合作时,达基尤丁指,经伊党当地区部举办一系列活动后,默马里社群已与巫统建立更良好的关系了。

他说,作为伊党党员,他们必须遵从党领袖的指示,而伊党中央目前未曾接获任何投诉。

“伊党在默马里的支部联同巫统华玲举办活动后,当地的社群都与巫统保持良好关系,没有任何问题,而在每一年的默马里烈士纪念日,我们会办活动促进和谐,并解释事件来龙去脉。”

在1985年11月19日,警方到默马里村展开逮捕伊党传教士依布拉欣马慕的行动,以阻止他与支持者发动圣战推翻政权。

数百名村民誓死捍卫依布拉欣马慕,结果与警方发生战斗,最后18人死亡,死者包括4名警员,而依布拉欣马慕被击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