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30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在国庆日献辞中,敦促所有国人,无论什么宗教、种族或文化背景,寻找帮助大马实现国家独立,并发展成为一个成功国家的民族精神。

他指出,大马是建立在包容、高标准、互相尊重、愿意分享、无私和为国牺牲的价值观上。没有这些价值观,大马不会发展成一个能够让人民生活舒适和繁荣的发达国家。

Advertisement

“事实上,随着我们更加进步和成功,我们理应意识到有多么需要这些价值观。如果我们的父母和祖父母所采用的这些价值观,成功地发展了这个国家,那么它们对于我们管理所取得的进展肯定是至关重要的。”

“不幸的是,当我们环顾周遭,就在我们沉浸在先进通信和数码化的过程中时,优秀的价值观却变得无足轻重,正在被丑陋和令人作呕的邪恶所取代。”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当谈到有关种族和宗教的敏感课题时,这种不良行为即刻表露无遗。

Advertisement

敦马说,人们在捍卫各自宗教和种族时,使用亵渎和辱骂言语蔑视其他种族和宗教,必定会引起愤怒和不安。

各族应捍卫国家未来

Advertisement

“这让人感到惊讶,因为如果想要维护我们的宗教和种族,我们理应表现出良好的品格和使用文明的语言,但正在发生的事情恰恰相反。”

“我们需要扪心自问,在捍卫各自种族和宗教的狭隘利益面前,我们是否不再关注国家的未来。”

首相表示,人们应该意识到能生活在这个国家是多么幸运的事,应该竭尽所能地维护国家的繁荣。

他指出,像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大马的历史充满了汗水和泪水,国家和人民经历了流血、残忍、压迫、欺诈、背叛和羞辱。

“也许我们应该看看其他国家,一些国家不久前才享受财富与繁荣,但今天这些国家被摧毁,他们的人民被迫成为其他国家的难民。”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意识到,当争取我们群体的权利或利益,而另一群体不想妥协、包容或原谅时,就可能导致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