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声明,联邦宪法清楚阐明,学习母语是每个国人的权利,因此他促请教育部长马智礼甭想关闭华淡小,以推行单源流教育体制。

魏家祥在脸书发布视频炮轰马智礼,指马智礼又再想打华淡小的主意。

Advertisement

“华淡小已经存在半个世纪了,难道你还看不顺眼?宪法阐明每个国民都有学习母语教育权利,你不知道吗?”

他说,1996年教育法令也废除了1961年教育法令,最有争议性的21.2条文,即撤除教育部长有权关闭华淡小的权力。

Advertisement

魏家祥也质问马智礼,在承认统考一事,究竟进行到怎样的程度?

Advertisement

“不要整天搞什么(黑色)校鞋、(借)酒店泳池教游泳、学习爪夷书写等,或针对华淡小。”

Advertisement

他提醒马智礼,教育部长的责任是将教育办好,而不是搞种族主义课题来捞取政治利益。

“我已经看不下去这个闹剧,请你不要演了。”

马智礼昨日出席活动时,指他将会探讨土团党最高理事达哈依斯迈,要求落实单源流教育体制的建议。

这已经不是马智礼首次表示有意推行单源流教育,他早前接受媒体专访时承认,各族学生融合向来比较低,因此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促进友谊。

他说,拥有相同兴趣的学生,如线上游戏和体育,能有效促进融合,因此认为课外活动有助于提高各族相处。

他说,若能废除国民型学校和特别学校当然最为理想,不过执行起来很棘手。

“这是烫手山芋,不过,若有单一源流教育系统,就会比较理想。

“但你还是得承认,母语教育存在了超过一个世纪。

“要改变这个不是不可能,但不能短时间内达成。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