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土著团结党日里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斯达法主持一场经济论坛,询问是否认同希盟政府有过多搞政治之举时,现场约600名观众几乎全举手同意。

慕斯达法今日是主持2019年全国经济论坛时,请观众若觉得政府过于搞政治,就举起他们的手以示赞同。

Advertisement

结果,出席论坛的600名观众皆举手同意。

慕斯达法接着询问:“谁认为政府没有搞政治的,请举手。”

Advertisement

现场观众立马放下手,仅剩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沈志勤仍举着手,让场面形成一个有趣的对比。

Advertisement

慕斯达法之后笑言:“我想现场可能只有我和沈志勤认为政府没搞政治。”

这是论坛的第一场讲座,题为“来自协会的观点”,而是主讲人之一的马来西亚国际总商会(MICCI) 会长拿督陈清吉也认同,国内有过多政治活动的说法。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首相敦马哈迪不明确的交棒时间,已对商界造成负面的心理影响。

“很显然的,特别在过去数个月,首相交棒计划和侯任首相接班时间都不明朗,领袖会改变政策,我们都知道。”

“我认为,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都需要很明确、肯定(的说法),以便我们能提前计划,或知晓即将发生的事。”

“但是,执政政府若不断搞政治,那必定导致商界产生更多的焦虑。”

此外,全国总商会(NCCIM)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则表示,人民都有个共同愿景,即想要国家稳定和繁荣。

他促请各方能放下分歧,努力实现新马来西亚的共同目标。

他举例,印尼政府在结束大选后的100天内,朝野政党就开始为国家携手合作。

“所以马来西亚所有政党为何不等3或4年后才谈论政治呢?现在朝野政党需要像个团队一样,解决当前燃眉之急的问题,特别在这个受世界经济压迫的局势下。”

另外,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简称中总)署理总会长林宽城认为,国内缺乏外籍劳工和本地技术工人的现象,已让本地企业失去许多商业机会。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劳工短缺,很多企业虽接获许多订单,但却因为劳工短缺问题,无法供应或完成订单。”

“若企业能完成更多订单,我们就能缴付更多税款给政府,因为企业商品的24%、25%税收都是归政府所有。”

“政府必须探讨外劳政策,目前还不清楚为何不给予一个过渡期,让企业引进外籍员工,直至政府拟定出一个扎实、清楚和具体的政策,以解决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