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4日讯)针对联合国质疑大马官方公布的贫穷率远低于实际情况,首相敦马哈迪表示,若指控属实,政府将采取行动解决。

马哈迪昨晚出席MyPerintis周年晚宴后对记者说:“我们会研究他们(联合国)的发现是否属实。”

Advertisement

至于政府是否计划采取行动,马哈迪说:“若有需要,我们会。”

刚结束访马行程的联合国赤贫及人权特别报告员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昨天表示,本地生活成本不断攀升,贫穷线却维持于月均家庭收入980令吉;这也意味着一家四口的城市家庭,每人每天只有区区的8令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官方统计显示,大马的贫穷率已从1970年的49%,降至2016年的0.4%;但本地和外国学者研究后认为,大马的贫穷率应是介于15%至20%之间,才能具体反映实际情况。

Advertisement

奥尔斯顿表示,大马政府低估贫穷率,导致未能制定有效政策解决贫穷问题,敦促当局重订衡量贫穷的方法。

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则回应称,联合国的指控令人感到“失望”,但政府坚信现有绝对贫穷率无误。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计算贫穷率沿用的标准,其实是根据联合国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