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达勒雷京表示,像澳洲莱纳斯(Lynas)这样的外国企业,在大马经商时必须遵守规则。

据澳洲《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报导,达勒雷京认为,莱纳斯在大马的经验不该视为对投资者的威慑,而是鼓励为了人民着想,必须遵守条规。

Advertisement

“我们遵守规则和法律。

“莱纳斯……已在大马投入数十亿令吉,我们不会伤害任何投资,不过我们要对方守规则。”

Advertisement

他表明意识到有人反对莱纳斯继续在大马运作,并指:“我们已尝试应大家要求,将莱纳斯送走,同时也确保像莱纳斯这样的投资不会受影响。”

Advertisement

他说,虽然知道希盟政府会面对挨轰的命运,但政府的立场是,保住投资者。

他说,国内有数个州属已表态有兴趣成为莱纳斯的永久废料储存槽(permanent disposal facility,PDF)的场所。

Advertisement

莱纳斯稀土厂自2012年在彭亨投入运作,过去数年一直面对抗议,包括反对更新执照。

直到本月15日,政府宣布更新莱纳斯稀土厂营运执照长达6个月,惟莱纳斯必须遵守3大条件。

大马政府在去年12月,要求莱纳斯在2019年9月2日(执照到期)前,将45万吨的废料或水沥滤净化固体(WLP)运出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