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2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政府在发放现金援助措施方面的决策并非不体恤人民,而是不希望金援影响国家财况。

他说,政府需要致力确保国家安全受到保障,特别是财况。

Advertisement

“如果我们使用借来或偷来的钱来展示我们体恤人民,最后我们将面对大问题。”

他今天出席2019年第二次公务员大会时,发表上述谈话。共有1500名41级至48级的公务员出席这项以《大马公共服务:改革的领导者,国家变革的驱动力》为主题的大会。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他发现人民当前更倾向依赖政府财援,因此,为了不让人民认为政府在金援方面不及前朝政府般体恤人民,他认为必须解释。

Advertisement

“要钱时就向政府要求,前朝政府给,那是因为他们乱花钱。现在的政府无法给,因为我们若这么做,则将负债更多。”

他说,前朝政府数次调高公务员薪金以获得支持,并没有考量税收,结果导致缺乏发展资金。

Advertisement

“国内开销分为两种,一种是营运开销,一种是发展开销。如果营运开销太高,发展资金就不足,我们将需要借贷,国家财务将面对赤字。”

马哈迪说,我国难以迅速复兴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前朝政府借贷高达一兆令吉,导致当时的税收用以还债和债务利息。

他说,国家复兴取决于政府机关和执政者的理解及合作,因此,政府机关的人员必须忠于当今政府及给予支持。

“政府机关必须与新政府合作及忠诚,除非新政府也有偷窃和腐败。不过,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如前朝政府般的严重盗贼行为。”

“因此,我们希望政府机关在政府推出国家复兴的政策及措施时,协助复兴国家。这是政府机关人员应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