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指出,很多行动党领袖在过去几届大选都是在混合选区胜利,因此行动党领袖不是华人领袖,而是全民领袖。

他说,相关选区是行动党不可能胜出的选区,其中包括马来选民占40至45%,或者华裔选民占45至50%。

Advertisement

“2013年大选…2018年大选也是,所以我们有一代领袖,在种族多元选区中选,所以很多行动党领袖清楚知道自己不是华人领袖,而是所有人的领袖。”

也是国防部副部长的刘镇东是在脸书上载的“东风破”视频中,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2018年5月12日被宣布为财政部长后,在回应中国记者的提问时,自称不是华人部长,而是马来西亚人部长,然而此事被人大做文章。

Advertisement

刘镇东强调,行动党领袖在文化上是华人,但是在政治上的单位是马来西亚公民。

“我们是以马来西亚公民身份参政,参与公共政策单位。”

Advertisement

他解释,倘若行动党以“华人”身份参政,那么一旦以种族人数来计算,可能会吃亏。

“点人头的话,就输了嘛,不用讲道理了嘛。”

刘镇东认为,在民主社会,每一个人的选票都应同等价值,并非以种族人数来算。

他认为,马来西亚不应该以族群来区分,应该探讨如何让所有的马来西亚人和所有行动党支持者,以马来西亚公民的身份来参与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