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19日讯)柔佛王后拉惹查丽苏菲雅指出,虽然她的外婆是华裔,但在她眼中,她的外婆是大马人,而她也以拥有华裔血统为豪。

她说,她的外婆以及其他大马人,不管是什么种族,都是大马人。

Advertisement

“我的孩子,尽管他们是混血儿,他们跟我一样,都是大马人。”

拉惹查丽苏菲雅是在柔佛王室脸书专页撰文,以“爱是不分肤色的”为题,带出她拥有华裔血统的背景,相信是针对最近的种族课题有感而发。

Advertisement

拉惹查丽苏菲雅说,她也经常与孩子讲述她的家族背景,让他们知道这是很正常与值得骄傲的事。

Advertisement

“孩子是很真实的,如果我们让他们保留纯真,他们根本不会知道种族差异,是我们,我们这些为人父母的,有意或无意中,令他们知道种族差异。”

“身为父母,我决定要孩子知道我外婆是华裔,而且他们的祖母更是一名英国人。”

Advertisement

“我希望他们以他们的血统而感到自豪,以及明白混血血统不会令他们变得‘不够马来人’。”

拉惹查丽苏菲雅也在帖文中分享她外婆的照片与事迹,以及如何影响她与刚上任为柔佛摄政王的王子东姑依斯迈的人生。

在照片中,拉惹查丽苏菲雅的外婆身穿娘惹Kebaya与峇迪沙笼,手中抱着还是婴儿的东姑依斯迈。

拉惹查丽苏菲雅说,其外婆是前联邦法院法官丹斯里张明达的姐姐,而张明达也会每逢开斋节,到怡保探望姐姐。

拉惹查丽苏菲雅说,她非常珍惜与外婆相处的时光,不过外婆在东姑依斯迈还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

“我经常拿外婆的照片给孩子看,这样他们就不会忘记外婆的模样。”

“当我看到外婆抱着我长子的照片,我很想告诉外婆,现在她的孙子也有孩子了。”

“我想要告诉外婆,孙子们依然还记得她。”

今年60岁的拉惹查丽苏菲雅,拥有牛津大学中文研究系学士学位,同时也有艺术系硕士学位。

拉惹查丽苏菲雅也多次针对种族课题发言,呼吁人民摒除种族主义以及宗教偏执,并强调大马是个多元文化与宗教的国家。

备受争议的伊斯兰传教士查基尔在最近的一场活动上,指大马华人是“老客人”,因此若他应该被送回印度,那么华人也应被送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