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说,他宁愿听取专家的建议,而不是反莱纳斯人士的说法。

马哈迪也是土团党浮罗交怡国会议员,他坚称,公众相信专家的看法,即把水沥滤净化固体(Water Leach Purification,WLP)安置本地是安全的,并指只有一小部分人抗议。

Advertisement

“我们已派遣专家去研究那个地方,专家说没危险,但人民坚信有危险。

“普通人有自己的看法,专家又有自己的观点,不过你(经常)去信普通人,这让政府很为难。”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今日出席2019年第62届国际数据机构世界数据大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他的内阁起初聆听人民心声,也指示莱纳斯运走废料,不过由于澳洲政府拒绝,唯有把废料丢弃这里。

“我的内阁……决定准备把废料运出国,但没人要接。

Advertisement

“因此,我们不能就这样丢到海里,否则海洋生物会死。”

要说服那些反莱纳斯的人士,真的很吃力,马哈迪补充,700名与莱纳斯工作的资深科学家已证实,莱纳斯稀土厂的操作是安全的。

接着,他说,莱纳斯不可能会经历像“前苏联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灾变”。

“这不是切尔诺贝利(Chernobyl),切尔诺贝利很危险,这不是。

“这里有700名符合资格的科学家在工作,他们不曾投诉。

“反而是一些邻居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