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玻璃市总警长诺慕沙高级助理总监表示,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查基尔纳益可以出席在该州的一项宗教活动,但不允许他公开演讲。

这场名为“马来西亚回归正道营”(Malaysia Reverts Camp)的活动从今日开始,在玻州举行。

Advertisement

据报导,除了查基尔,其妻子法尔哈和他们的孩子法利、鲁斯达和兹卡尔,均被安排在由One Centre Malaysia Perlis(OCMPs)所主办的上述活动发表演说。

诺慕沙今日出席玻州警察总部的职权移交仪式后对记者说:“目前已接获150项投报,活动可以继续办下去,查基尔可以出席,但禁止发言和演讲。”

Advertisement

诺慕沙表示,他已劝告主办单位及玻州宗教司拿督斯里阿斯里,阻止查基尔上台演讲,否则当局将在适合的法律包括和平集会法令下,采取行动。

Advertisement

他也说,未来查基尔若有意要演讲,必须提早10天通知警方,包括说明演讲主题。

“大马是一个拥有多元族群的国家,所以必须顾及他人敏感度。”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玻州宗教司阿斯里也表示,为了查基尔和其家人着想,他已劝告这场宗教活动的主办方,取消邀请查基尔一家。

据悉,查基尔的儿子法利原定今日下午2时,在活动上现身演讲。

而查基尔则原定会在妻儿的陪同下,出席明日举行的场次,并发表演讲。

阿斯里接受《当今大马》的访问时说,他会劝告主办方,不是因为憎恨,而是为了查基尔和其家人好。

“其实大多数穆斯林要求我们允许查基尔办活动。”

他在发给主办方的函件里提及,他是担心一些人有“不良意图”,要挑起课题以致查基尔和家人面对骚扰。

他说,主办方若要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就要把查基尔一家排除在外。

他也说,若查基尔要前来玻璃市是没问题的,但就不能进行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