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分析员认为,希盟政府频频出现重要政策反复无常的情况,对一个新生民主的国家而言,是个好兆头。

但虽如此,他们认为,领袖不断公开争论的景象,也会削弱公众对政府信心。

Advertisement

马大经济和行政院校教授戈梅斯(Edmund Terrence Gomez)向《Malay Mail》指出,在重要政策方面,政府必须齐心作出一致决定,而不是因为分歧,让他们搞砸相关政策。

他说,政府欲在国民型小学落实学习爪夷书法政策,就是最好的例子。

Advertisement

“这是双向的,一方面,这是一个健康的民主制度,你可以看到各种辩论;但你必须记得,这是一个由不同政党所组成的联盟,里面有不同基层的代表、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和想法。”

Advertisement

“所以,所有政党是不会拥有一样的社会观点,这也是联盟正常的状态,也是一件好事,我们无需为此感到惊讶。”

“不过,问题在于当爪夷书法或莱纳斯等课题被公开之前,希盟应该进行讨论,且内阁也必须达成共识。”

Advertisement

他说,希盟内阁成员多次公开争吵的情景,已令人民感到担忧。

他也认为,首相敦马哈迪目前使用过多的权力,并多次做出单方面决定。

他补充,马哈迪的行为加强了其奉行“铁腕政治”的形象,即显示出他对内阁使出了巨大控制权。

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西华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也表示,希盟应采取“以领导为主”方式,而不是让希盟公开争论的情况继续下去。

“更开放、透明,甚至让大众能与政府互动,确实是民主建设性参与的一部分,但是,我国是属于多元民族社会,因此必须以‘领导为基础’方式来解决一些问题。”

“若行政部门作出决定,那就应该要恰当地传递给大众,以免有不同的诠释,特别是关于敏感的课题。内阁成员的共识会显示出所有人同意在内阁提出的事项。”

另外,政经评论员何启斌则认为,由于涉及不同的利益,希盟成员在共同前进的路上,注定会处于颠簸的状态。

他说,希盟是意外赢得执政权,而他们也是因为要对付共同的敌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才团结起来,但很快地,他们就会发现内部存在很多分歧,并陷入困境中。

“当希盟成员党结盟时,各自是带着不同议程加入的,他们因为共同的敌人即纳吉,而聚在一起。”

“不过,他们都曾与马哈迪争斗将近40年,包括行动党元老林吉祥或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所以,要记得,他们一开始就无法正常运作的。”

他说,虽然作为政府的希盟试图共同向前迈进,但始终容易受到利益冲突和意见分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