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教育部就“政府在华淡小的马来文科里,加入爪夷文书法单元的决策”一事,重申没强迫非巫裔学生学习爪夷文书法。

教育部今日在面子书专页贴文,向外界解释华淡小推介爪夷文书法单元的常见问题。

Advertisement

教育部说,政府没强迫学习,反而致力提高所有学生对艺术、文化和马来文历史的认识。

“再者,从2015年起,国民型小学的马来文科里的文化、艺术及审美学,有教各族的文字艺术。

Advertisement

“这个可以参考回‘华小5年级国文课本第17单元标题为书写艺术(Seni Tulisan),共有4页(第85至88页),里面一共介绍了3个不同的书写艺术。”

Advertisement

据悉,第85页是介绍爪夷文,第86页介绍了中文书法,而第87页也是介绍淡米尔文,第88页也是老师与各族学生展示各自书法艺术的对话课文。

常见问题:
问:什么情况?
答:修订四年级马来文科的小学标准课程纲要(KSSR)时,介绍爪夷文书法为部分的附加内容。

Advertisement

问:介绍爪夷文书法的用意何在?
答:这属于在文学方面增加知识,旨在加深学生对艺术、遗产、和马来文历史的理解。
爪夷书法是一种语文艺术,可以丰富学生对马来文的历史、艺术和遗产的了解。

问:如何增加内容?
答:从马来文课本中学习。在厚达164页的马来文课本中,爪夷文书法内容占6页。

问:学生需要通过这6页课文掌握爪夷文吗?
答:正如刚所解释,介绍爪夷书法只是为了丰富学生对马来文的历史、艺术和遗产的了解。因此,它不需要全面学习以掌握爪夷文。

问:这只在国民型学校推行吗?
答:不。所有国小和国民型学校皆有介绍爪夷文书法。

问:这是什么时候的决定?
答:自2014年起修订小学标准课程纲要(KSSR)就开始介绍爪夷文书法。

问:只适用于四年级吗?
答:介绍爪夷书法只在小学高年级段落实,即2020年起的4年级、2021年的五年级和2022年的六年级。而低年级(一至三年级)的小学不会涉及这项课程。

问:测验和考试范围涵盖爪夷文书法?
答:不。爪夷文书法不会有估评。

问:为何是爪夷文书法,而不是专注在电脑编程和其他知识?
答:爪夷文书法是马来文科的附加内容。教育部于2017年修订小学标准课程纲要(KSSR)和中学标准课程(KSSM)就推出电脑编程介绍。在小学,这涉及小学高年级(四、五、六年级)。至于中学则涉及中一至中三的学生。编码课程已纳入“科技与设计”以及“基础电脑科学”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