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马华中央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郑耀民就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所发表的“能学华文应感谢政府”论述,直指这等言论很愚蠢。

郑耀民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母语教育是宪赋权利,因此劝请刘伟强勿误导为“政府施舍”。

Advertisement

“刘伟强把母语教育的权利,跟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爪夷文课题相提并论,更是具有误导性。”

他指出,母语教育是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不管是谁做政府,这项权利是不能被撤销和取代的。

Advertisement

“更重要的是,母语教育的宪赋权利,跟人民是否能写爪夷文书法,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刘伟强竟然把两者牵强的挂钩,到底是什么目的?”

Advertisement

因此,他促请刘伟强收回及纠正有关言论,不要混淆人民,更不要误导人民希盟执政后,政府让人民能学华文是一项优惠,而且让人感觉政府随时可以撤销人民学习母语机会的错觉。

他说,我国宪法赋予人民学习、传授和使用母语的权利和自由,这项权利是赋予各种族的,每个马来西亚学生都可在学校接受母语教育。

Advertisement

他也批评刘伟强发表的“学爪夷文勿大惊小怪”及“能学华文应感谢政府”的言论,让人感到非常不舒服,特别是由一名华裔部长说出这番矮化华文教育的言论。

“马华并不抗拒爪夷文,也不反对任何人学习爪夷文,但如果在华小正课进行,正如华社普遍的意见一样,一来担心加重学生的负担,二来担心华小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