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4日讯)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或透过雇员公积金局(EPF),追讨被学生拖欠的360亿令吉贷学金。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知情人士指出,为了解决被拖欠贷学金的问题,PTPTN在这数个月收集民意反馈,最后找到“最可行的方案”。

Advertisement

消息指出,从公积金户头还贷方案还未获得批准。

在第14届大选前,希盟承诺废除PTPTN黑名单,以及允许月入低于4000令吉的毕业生,延迟摊还PTPTN贷款。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若要完全注销被拖欠的贷学金,从经济角度而言行不通,因为这将导致政府在未来5年承担数百亿令吉开销。

Advertisement

他说,任何月入2000令吉以下的贷款者不用还贷,不过当局会从公积金户头扣账。

他透露,当局已为月入超过2000令吉的贷款者,制定一个具2个阶段的还贷机制。

Advertisement

第一,月入2000令吉至4000令吉者,当局将从公积金户头扣除2%至4%款额。

第二,月入4000令吉以上者,则会扣除多一点。PTPTN建议最高扣账是8%,而不是内阁在去年12月通过的15%。

据悉,贷款者可以选择从公积金户头和现款方式还贷。

“我们认为这是最佳方案,因为它没影响贷款者的流动资金,而PTPTN也能追讨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