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阿南3日讯)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表示,希盟政府允许莱纳斯公司在大马兴建永久废料储存槽(PDF),并不是最好的决定,但“至少比现况好”。

“我可以说的是,对我而言,内阁所做的决定不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但它比现状更好。”

Advertisement

她透露,内阁成员中一些人有不同的意见,最后达致了这项决定。

杨美盈今日在雪州莎阿南为一项国家科学周活动主持开幕仪式后,被问及内阁最近对莱纳斯的议决时,发表上述看法。

Advertisement

她并透露,有关更新莱纳斯稀土厂执照课题的最新情况,政府将在8月15日之前公布;而首相之前宣布的只是部分内容。

Advertisement

她指出,政府也将宣布,莱纳斯是否需要将其放射性废料运回澳洲。

“莱纳斯只可以在他们的执照于9月2日到期之前的30天内更新执照。”

Advertisement

“莱纳斯已经在8月2日申请更新执照,也就是昨天,申请还在处理中,我们最迟将在8月15日向各方发出正式声明。”

首相敦马哈迪周四证实,政府已取消规定莱纳斯稀土厂必须运走废料,才获准更新营运执照的条件,并称政府已指示莱纳斯建造永久废料储存槽,以处理关丹稀土厂所排放的水沥滤净化固体(WLP)废料。

被问及内阁这项决定遭到反对声浪时,杨美盈表示政府不会阻止批评者就此事发表意见。

她也说,她将继续收集有关此事的反馈意见。

她说,该部将在下周二(8月6日)与数名国会议员会面,以讨论莱纳斯厂房的运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