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财政部指出,政府希望借由向含糖饮料征税的方式改变消费者的习惯,以选择少甜的饮料,进而减轻政府治疗痴肥问题和相关疾病的负担。

财政部说,大马在2010至2016年,花费40亿令吉至80亿令吉治疗痴肥问题和非传染疾病。

Advertisement

该部今日在答复含糖饮料税的常见问题时说:“它(糖饮税)将间接鼓励业者生产和推广更多健康的饮料,进而减少社会的痴肥,以及与饮食有关的非传染疾病现象。”

财政部说,根据2015年全国健康和发病率调查报告,大马18岁及以上成年人的体重问题普遍率为47.7%,其中的30%超重,17.7%为痴肥。

Advertisement

“这表示,近半大马成年人有体重问题,比2006年的21.2%增加1倍。”

Advertisement

它指出,在东南亚国家,大马的体重和痴肥问题高居榜首。

财政部说,上述的报告也发现,在2015年,有17.5%或350万名18岁以上的大马人罹患糖尿病,相比2006年高出11.6%。

Advertisement

该部说,已有38个国家征糖饮税,以及这些国家的研究结果显示,被征税的含糖饮料的需求和摄取减少。

“法国、美国的一些州、匈牙利和墨西哥等国,已征收高达10%的特种消费行为税(cukai eksais),致使糖的摄取量降低10%至12%,以及这些国家的超重和痴肥普遍率也已减少。”

该部说,在本区域,汶莱已在2017年4月征收有关税务。

政府已由今年7月1日起征糖饮税,每100毫升含糖超过5克的非酒精饮料,以及每100毫升含糖超过12克的蔬果汁,每公升征税40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