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指出,政府废除强制性死刑势在必行,不过重犯一旦罪,监禁刑期必须不少过10年。

政府预料在下周提呈废除强制死刑一读法案,对此马哈迪主持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说,一旦强制死刑被废除,将会交给法官去决定被告的刑罚,包括死刑或监禁。

Advertisement

“我们只是废除‘强制’字眼,法官有酌量权,判罪犯死刑或监禁。”

“只是监禁的话,那些严重罪行的人必须被严惩,监禁不可少过10年。”

Advertisement

另外,马哈迪说,希盟主席理事会已经同意落实自动登记选民,同时也建议将投票法定年龄从21岁降低至18岁。

Advertisement

他说,一旦有关政策被落实,只要满18岁者,也可以在大选上阵。

针对此事,青体部长赛沙迪透露,他将会在本周三,于国会举办一场会议,邀请朝野政党领袖讨论修改宪法,落实上述两项事项。

Advertisement

他说,降低投票与上阵年龄及自动登记选民,共涉及3项修宪,预料可以在本季国会会议结束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