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扎希透露,政府将会研究修改1965年伊斯兰教法庭(刑事权限)第355条文(简称355法令)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条文,以鉴定是否有必要修改来提升伊斯兰法庭的权限。

“在进行修法前,政府目前正在以全面的角度,详细探讨355法令以及其他相关法律,确保可以从各个角度提升伊斯兰法庭。”

Advertisement

慕扎希是今日通过书面答复,如是回应伊党巴西马国会议员法里沙阿里的提问。法里是提问政府如何提升伊斯兰法庭,包括是否会针对各种犯罪行为,增加相关的刑罚,其中包括污蔑(qazaf)等。

慕扎希说,政府有意修改355法令,是要令刑罚与罪行相等。

Advertisement

“不过,提升伊斯兰法庭不能只是单单注重在权限与制裁权,也应该涵盖其他重要角度,例如提升法官、主控官、执法官的能力,同时也要提升管理以及设施。”

Advertisement

他补充,政府了解到,目前伊斯兰法庭的权限有限,有时候所判决的制裁,没有达到“罪有应得”的效果。

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曾在2017年,提呈动议要求修改355法令,不过动议在没有进入辩论环节就不了了之。

Advertisement

在去年10月,伊党要求希盟政府允许辩论有关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