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痛斥自立合作社(KOJADI)董事主席拿督黄炳火,在退还一马发展公司(1MDB)基金会拨给KOJADI的1500万令吉事件上,不仅作风一意孤行,还谎称合作社董事们已议决将资金退还反贪会。

魏家祥今日针对自己被指责阻止自立合作社退还1500万令吉资金,不仅指示所有董事部成员不得与反贪会开会,甚至还需在7月1日或2日和马华领导层会面一事,召开记者会说明来龙去脉和交代实情。

Advertisement

他说,他于本月27日前往印尼,出席为期3天的峰会,即从27日至29日,昨天晚上才回国。

他说,黄氏已把事实全面扭曲,还声称会把所有二人之间的whatsapp内容对外公开。

Advertisement

”我要讲清楚。黄炳火是在本月27日告诉我,自立合作社董事部开会讨论有关1500万令吉退款的事情。

Advertisement

黄炳火自称与反贪会官员有交情

魏家祥透露,当时黄炳火表示董事部决定要到反贪会处理1500万令吉资金课题,而他当时询问对方,是否有收到反贪会的官方信函。

Advertisement

他说,黄炳火首先是说来自反贪会主席拉蒂花的信函,不过在他再三确认下,对方改口表示是拉蒂花的下属私底下通知。

他继称,黄炳火还声称与有关官员熟悉,并打听到两周后,反贪会将公布新名单。

魏家祥说,其实早在去年12月12日,他就曾针对1500万令吉被指是1MDB资金一事,与黄炳火讨论,当时黄炳火表示董事部会主动致函给反贪会。

“黄炳火事后也告诉我,反贪会的回覆是案件还在调查中。”

“我说,既然还在调查中,为何要急着见反贪会?黄炳火就说自己与反贪会的人有‘关系’,所以想去了解情况。”

他说,由于黄炳火是以“了解情况”为目的,因此他才认同对方去找反贪会,然后向董事部汇报,岂料黄炳火马上回覆表示董事部已经决定归还1500万令吉。

“这就令我感到疑惑,因为有其他董事告诉我,董事部打算先与我讨论,才决定是否归还1500万令吉。

无论如何,黄炳火依然坚持归还1500万令吉是董事部的决定。

黄炳火建议先归还800万令吉

魏家祥也说,黄炳火建议先归还800万令吉,剩余的款项则以后才归还。

他觉得黄氏的建议行不通,因为反贪会绝不会接受这样的建议,不但需要合作社一次性全数归还,甚至还会要求利息。

综合上述疑问,魏家祥相信黄炳火含有政治动机,由始至终都打算一意孤行,因此才会欺骗他有关做法是董事部的决定。

“黄炳火选择退党,而不是退出自立合作社。因为他就有一个政治动机,要不然退党干嘛?”

他说,在黄炳火宣布退党,以及诬告他阻止合作社退还款项后,行动党在隔天就有“小动作”,更进一步印证黄炳火别有用心。

反贪会最近展开民事诉讼,向涉嫌收取1MDB资金的单位与人士追讨款项,并公开涉及者名单,而KOJADI被指涉及。

黄炳火在前天突然宣布辞去董事主席职,并声称辞职理由是不满魏家祥阻止KOJADI归还1500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