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前贸工部长丹斯里拉菲达认为,政府应考虑再设立两个教育部,只因一些课题如黑色校鞋和信息与通讯科技业(ICT),并不能获得相同的关注。

她今日在一场论坛上说,政府应重新考虑合并教育部的事宜,因为小学和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的需求大不相同。

Advertisement

“你不能在注重黑色校鞋政策的同时,也制定利用ICT和新技能互通的政策,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所以为何不能像之前一样,设有教育部和高教部,以便这两个领域能获得同等强大的关注,而不是分散的。对我而言,这或许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Advertisement

她说,任何人都可以处理校鞋的事宜,但高等教育就需要专业人士的意见,因此有必要设立两个教育部。

Advertisement

较早前,拉菲达也表示,教育不应被政治化,或被视为是捞取选票的方式。

“不要让这变成另一个政治课题,例如说出‘你看,你投选希盟,却没有任何改变’的话。”

Advertisement

“你要人家在1年内,改善经历数十年的腐败情况,这太不公平了,不是吗?”

“当然我们也希望大家全力以赴,但我们还是要回归现实。”

她认为,我国教育政策应该是可持续性的,因它必须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同时也不会危及下一代。

“如果你仅思考如何在3年或10年内,利用教育政策获得选票,那是不对的,这必须凌驾于世代和选举。”

“有时,教育就像是一个政治足球,在我活跃于政坛的时代,人们会认为,只要是掌管教育部的人,就会是下一任首相,你能相信吗?”

“当然,教育不是让你一步登天的方式,若世界真的是如此运转,那我们就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