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9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挑战财政部长林冠英“来证明我错”,我国国债是否已上升至7974亿令吉。

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纳吉引述国家银行官方数据,指政府已于昨天发行2039年截止的伊斯兰债券(Sukuk),以换取40亿令吉贷款。

Advertisement

他说,数据显示政府已透过本地伊斯兰债券,为今年首6个月贷款670亿令吉。

今年3月,林冠英宣布,政府于3月15日发行为期10年的2000亿日圆(73亿令吉)武士债券。

Advertisement

纳吉也是前财政部长,他表明对希盟政府贷款的利率吃惊。

Advertisement

“资料都显示在国行官网,任何人都能检查。根据我估算,国债如今处于7974亿令吉,到了下个月,我相信会上升至8000亿令吉。”

他说,他领导国阵政府时期,截至2017年年底,国债为6860亿令吉;而希盟执政后,国债上升超过100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他们已在去年,从马石油(Petronas)拿走820亿令吉,他们已抛售值钱的资产,但他们继续借那么多钱。”

他说,虽然国阵政府从前也贷款,但规定必须还贷。正因如此,国阵政府的债务涨得比希盟慢。

纳吉说,在2017年,政府贷款1139亿令吉,并偿还732亿令吉,使国债上升至408亿令吉。

他说,相比之下,新政府贷款1148亿令吉,只偿还638亿令吉,以致国债在2018年升至520亿令吉。

“只是2019年首6个月,他们已贷款743亿令吉,不过他们只偿还177亿令吉,这等效率意味着国债已增至586亿令吉。

纳吉说,行动党一直指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300亿令吉贷款,包括政府认为值钱的产业,如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TRX)和大马城,会令国家破产。

“希盟不仅没为1MDB的贷款偿还一分钱,他们还比国阵快速贷款,但还贷很少。

“若他们继续用这个速度贷款,所谓的2020年国债将飙升至一兆令吉预言会成真,我真的不感到讶异。”

纳吉说,他期待来临的国会会议,他希望林冠英藉此机会证明他的计算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