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资深报人拿督卡迪加欣认为,只要不关闭马航,让马航与亚航“联姻”,或脱售马航都是可以接受的方案。

他指出,亚航与马航曾有过一段短暂的“联姻”,两家航空公司于2011年8月9日达成交换股权协议,却在8个月后破局。

Advertisement

卡迪加欣在其面子书专页贴文说:“在离婚后不久,马航更是每况愈下。亚航看来好像长期都恋恋不舍,因为众所周知亚航仍对马航有意。”

“我了解到马航还有其他追求者,我也说不上他们是真命天子或是只是做梦者。无论情况如何,我的请求是别让马航这个名字死去。”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当政府和纳税人无法再承受马航亏损时,这不意味着关闭它是唯一的答案。

Advertisement

谈到有人向政府提议关闭马航,卡迪加欣说:“我说别那么快作决定。这看起来是个简单的出口。但我嗅到有种不对劲的,可疑的味道。”

他指出,马航是享誉全球的品牌,拥有相当大的价值。

Advertisement

他说,脱售国营航空公司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甚至富如瑞士和荷兰,也分别脱售它们的国营航空予外国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马航已与许多外国航空公司通过联营或代码共享建立伙伴关系,最新的合作伙伴是日本航空和新加坡航空。”

卡迪加欣说,假如关闭马航,我国航空业就由亚航和马印航空双头垄断。

“两者都无法填补马航的空缺,因为这两家公司的商业模式都与马航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