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交通部宣布私人轿车后座车镜隔热膜可全黑后,武吉阿曼交通调查及执法局总监拿督阿兹斯曼则表示,担心相关新规定会妨碍警方执法和预防罪犯发生。

他向《Malay Mail》指出,交通部在作出相关宣布之前,应咨询其单位的意见。

Advertisement

他说,轿车后座乘客座位和车后挡风镜不再限制透光度,不仅会影响警方的执法工作,还可能导致警员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若执法当局如警方无法看见乘客,他们将难以作出即时的判断,假设乘客有什么可疑行为,我们将无法即时察觉。”

Advertisement

“当警方设置路障检查期间,无法看到乘客的话,警方和任何执法单位的安危将受到威胁。”

Advertisement

阿兹斯曼表示,有关当局也无法察觉部分轻微罪行,如乘客没有系上安全带以及司机使用手机等。

尽管他坦言此政策不属于警方的管辖范围内,但他也表示交通部从未针对此事宜咨询警方。

Advertisement

“隔热膜透光度是属于陆路交通局的执法范围,这是武吉阿曼交通部门和陆路交通局于2012年作出的决定。”

“然而,交通部经没有聆听和咨询我们的意见,就作出了相关宣布,我感到很惊讶。”

“一旦部长作出了决定,陆路交通局就需要在3个月内执行这新举措,但我们希望他们至少能联络我们,以讨论相关课题会引起的反弹。”

他解释,虽然他尊重交通部长陆兆福的决定,但他亦希望该部能考量到警方的疑虑。

通部长陆兆福昨日宣布私人车辆安装隔热膜的新规定,即后座乘客座位和车后挡风镜不再限制透光度,获准使用全黑的车镜。

现有规定后座乘客座位和车后挡风镜须保持30%透光度。

不过,陆兆福说,前方挡风镜的透光度维持在70%,而驾驶座和副驾驶座的车镜透光度则是50%。

“许多人要求我们放宽限制,可以安装更暗的隔热膜,我们有考虑此事,所以放宽后方的限制。但是对于前方挡风镜、驾驶座和副驾驶座车镜则无法让步,所以我们维持现有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