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吉打州政府翻新日军慰灵碑解说板,但当中的“日本英雄”字眼引起争议,掌管旅游事务的行政议员莫哈末阿斯米鲁(Mohd Asmirul Anuar Aris)为此而亲自拆除有关解说板。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莫哈末阿斯米鲁说,自从发现日军慰灵碑解说板出错,他今天与吉华堂会长拿督钟来福拆除解说板,试图平息风波。

Advertisement

“我下令并亲自拆除了该纪念碑解说板,迅速纠正错误,以免它成为一个课题。”

他说,该解说板的“英雄”字眼将改成“军人”。

Advertisement

他说,由于急于纠正错误,他今日率先与钟来福拆除该解说板,之后才知会日本领事馆。

Advertisement

根据《当今大马》向日本驻槟领事馆所求证的事实,这个日军慰灵碑耗资3万令吉,费用由日本政府承担,以纪念3名在亚罗士打牺牲的日军。

领事馆职员指出,这是为了纪念于1941年,为了阻止英军炸毁桥梁,在拆弹过程反遭炸死的3名日军所设立的纪念碑。

Advertisement

该职员说,为了让民众更了解这段历史,日本驻槟领事馆在石碑旁设立了日文、英文及马来文的三语解说板。

这个坐落在吉打旅游局旁的日军慰灵碑翻新后,是于本月21日开幕,但解说板及宣传海报上的“日军英雄”字眼惹议,被人质疑为何要歌颂侵略大马半岛的日军为英雄。

据了解,这个日军慰灵碑的遗迹是于去年,由大马历史协会吉州分会发现的,后来获得日本驻槟领事馆赞助翻新。

翻新工作完成后,日本驻槟领事馆、大马历史协会吉州分会、吉打州博物院联办开幕礼,并邀请莫哈末阿斯米鲁主持开幕礼。

不过,这个开幕礼的照片上载到面子书,却遭网民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