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堡23日讯)宝腾(Proton)在巴基斯坦设立首个位于南亚的组装生产工厂后,放眼通过该国进军其他国家。

宝腾主席拿督斯里赛法依扎(Syed Faisal Albar)说,该公司的出口策略是寻求与邻国签订多种贸易协议的国家合作。

Advertisement

他周五在象征式的组装生产工厂动土礼后对大马记者说:“希望它将成为我们的通路,如此一来,我们不需要到其他地方。我们只是关注与周边国家有贸易协议的主要市场,这将成为我们(进军新市场)的通路。”

首相敦马哈迪及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见证上述动土礼。

Advertisement

巴基斯坦阿哈吉汽车(Alhaj Automotive)是宝腾在巴基斯坦的经销商,该公司将投资3000万美元(约1亿2193万令吉)在信德省的卡拉奇设立组装厂。

Advertisement

赛法依扎说,宝腾已重新定位出口策略,以期进入有意义及长期存在的市场。

“比起运输全车进口(CBU)给经销商售出,我们的新策略包括在当地市场组装汽车。有了这个,你可以向当地政府保证可以长期与我们合作,因为我们创造就业机会。

Advertisement

“好像(和巴基斯坦)的伙伴关系,在3年内我们将创造2000个直接就业机会。我们预计在汽车业生态系统的下游领域,创造额外2万个辅助工作。”

赛法依扎说,宝腾选择巴基斯坦设立海外组装生产工厂,是因为该国市场有高潜能。

“巴基斯坦拥车率是每1000人当中有17辆车,这是相当低的比率。我们要进入长期市场。此外,巴基斯坦目前的外国汽车品牌不多,因此我们相信,在其他品牌涌入之前,我们有优势,我们可以获得长期利益。”

他说,宝腾放眼2020年6月起,在上述组装生产工厂生产2万5000辆汽车,首个推出的车款是赛佳(Saga)。

“我们需要根据各国的税务架构来定位。我们现在专注于赛佳,是因为赛佳是排气量1500cc或以下,1600cc以上的税务架构不同。我们也研究推出其他车款,同时研究巴基斯坦的消费者行为。一些车款可能在大马畅销,但是在其他国家不畅销。”

他指出,由于卡拉奇是汽车工业中心,宝腾的商业伙伴也在当地,因此宝腾选择在当地设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