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政府宣布成立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EAC),以应对经济、金融和人民福利等问题,而部分学术人士也认为,此理事会的成立正合时宜。

首相办公室昨日发表文告宣布,相关理事会的主席为首相敦马哈迪,共有16名成员,涵盖内阁部长、政联公司及私人企业掌舵人。

Advertisement

其中,成员名单中可见国家银行前总裁丹斯里洁蒂和前贸工部长丹斯里拉菲达的名字,其任命即日起生效。

文告也指出,理事会将提振永续经济发展、公平财富分配,以及提升人民福利。

Advertisement

“理事会同时也会处理生活成本、能源使用、贫穷及房屋拥有权等课题。”

Advertisement

“理事会秘书处为首相署执行协调单位(ICU)。”

另据马新社报导,砂拉越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高级教授拿督沙扎里认为,相较于资政理事会,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成员具有各式的背景和经验。

Advertisement

“理事会大部分成员都是拥有功绩的成功人士,且政治人物仅占少数。”

“希望理事会成员能帮助政府兑现宣言承诺,而这也是人民目前所期盼的事宜。”

他说,理事会成员的阵容能给人民注入强大的信心,因为他们将关注和处理涉及人民利益的问题。

“我们也希望理事会能拟出全新想法,解决民生问题,并设立一个平台,让大众能提供意见和反馈。”

双威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叶金玲(Yeah Kim Leng)则认为,现在正是时候设立一个理事会,以帮助政府制定全新经济方向、政策和策略。

“最重要的是,要拟定一个能全面执行的蓝图,正如之前所成立的经济行动理事会(MTEN)一样。”

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成员名单如下:

1. 首相敦马哈迪(主席)
2. 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
3. 财政部长林冠英
4. 国际贸工部长达勒雷京
5. 工程部长巴鲁比安
6. 首相经济顾问慕哈末阿都卡立
7. 前贸工部长丹斯里拉菲达
8. 国家银行前总裁丹斯里洁蒂
9. 资政理事会成员佐摩
10. 大众银行董事经理郑亚烈
11. 人民信托基金会主席哈斯妮塔
12. 大马股票交易所主席西林
13. 东盟商务顾问理事会主席莫哈末慕尼尔
14. 消费者联合会执行长西华拉
15. 律师巴东尼
16. MASA机构董事局成员尼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