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认为,以总检察长汤姆汤姆斯和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丹斯里理查玛拉尊的年纪和身份地位,在社交晚宴上跳舞是不恰当的行为。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这两位“老人家”应更注意其东方根源和价值观,并要谨慎行事。

Advertisement

“总检察长和法官的地位,有别于艺人,若是艺人跳舞,特别是舞蹈员,人们不会加以批判。”

“若是首席大法官或总检察长跳舞,更何况还是已接近退休年龄的人士,他们的行为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十分狼狈。”

Advertisement

他声称,年纪大的英国人和美国人若要跳舞,都会感到羞耻。

Advertisement

他甚至提醒公众,不要做出“比西方还西方”的行为。

“即便在自由的西方社会,他们也不允许任何有责任对社会做出公平透明决策的人士,自由地与民众交流,因这会影响他们秉持公正和透明的权威。”

Advertisement

“若这情况发生在西方国家,肯定会有人引咎辞职,问题是,我们能在这拥有高文化和道德价值的国家里,看见此情况吗?”

“那舞蹈是否与伊斯兰、佛教、兴都教和基督教有任何关联,或是符合马来西亚各个种族的文化?”

哈迪也表示,尽管每个宗教都认为自己至上,但在道德和尊严方面仍有相似之处。

他也提醒所有娱乐团体,不要忽视公民社会的标准规范。

本月18日流传出来的视频画面显示,在沙巴法律社群(Sabah Law Society)配合2019年司法年开幕礼而主办的晚宴上,可见汤米汤姆斯和理查玛拉尊在主办方播放1960年代摇滚乐曲《Let’s Twist Again》的氛围下跳舞。

视频画面还拍到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律师公会前主席拿督安碧嘉、人权律师西蒂卡欣。

不过,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总检察长、部长与律师们共舞的行为引起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