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指出,2018年的直接税收的强劲表现,是基于同年的纳税及经济状况,而非2017年。

他反驳某些人士指有关税收表现是取决于2017年的经济状况,并非希望联盟执政后施政奏效的说法。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今天发文告说:“事实上,这反映出经济韧性,加上廉洁政府的有效行政管理,即根据能干、问责和透明化原则。

“2018年销售及服务稅(SST)落实首年的税收表现比预期增加34%,也足以证明这点。”

Advertisement

他说,财政部发表文告会继续秉持诚实及透明化态度,以事实和准确数据反映国家经济状况。

Advertisement

他昨天宣布,内陆税收局2018年的税收创最高纪录,达1370亿3500万令吉,增加11.13%。

林冠英举例,根据估稅年机制,2018年一家企业的缴税额,是根据同年的预估收入计算。

Advertisement

而该企业2018年的预估稅须在年前30天内向内陆税收局申报,并分期缴税估稅额。

至于产业盈利稅和印花税,则与前一年的估算无关。

“这是因为处置资产的税务是在处置当年征收。

“同样的,法律文件或合同的印花税,会在该文件或合同签署或执行的同年征收。”

关税局在2018年的SST税收超过40亿令吉的目标,达54亿令吉,比预期多出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