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7日讯)美国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首席执行员所罗门(David Solomon)周三对该公司前银行家莱斯纳(Tim Leissner),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而向大马人民道歉。

我国当局和美国司法部正在对高盛进行调查,原因是它为1MDB融资65亿美元的三次债券发行,担任了承销商和安排人。

Advertisement

美国检方去年指控两名前高盛银行家从1MDB盗窃数十亿美元。其中,高盛前东南亚地区董事长莱斯纳已承认洗钱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

路透社报导,所罗门是在讨论该行第四季度业绩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很明显,马来西亚人民受到了许多个人的欺骗,其中包括上届政府的最高官员。”

Advertisement

不过,他强调,该银行在每笔交易之前都进行了尽职调查,並指莱斯纳已否认高盛是1MDB交易的中介机构。

Advertisement

他表示,作为高盛尽职调查的一部分,该行曾寻求1MDB和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书面保证,保证前两笔债券发行不涉及第三方。当1MDB的债券在2012年发行时,阿布扎比的IPIC曾为其共同担保。

他说,在最后的发行中,大马政府和1MDB都表示,没有中间人参与。“事实证明,所有这些对高盛的陈述都是虚假的。”

Advertisement

去年12月,所罗门也坚称,高盛集团在1MDB案中没有犯错,并指外界对高盛的批评很不公平。

高盛没有披露与1MDB有关的任何其他信息,但表示其客户专营权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

我国政府去年12月表示,正就与1MDB的交易向高盛寻求最高75亿美元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