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7日讯)砂州首长拿督阿邦佐哈里说,砂州向来根据州政府与中央政府协定的时间表,准时摊还贷款。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们(砂州)拖欠中央政府23亿80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砂州是其中一个在偿还贷款中,没欠款的州属,而且总审计司也在年度报告提及此事,这份报告已呈给国家财政理事会。”

阿邦佐哈里也是砂州财政及经济策划部长,他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财政部长林冠英要求砂州缴清拖欠中央政府的贷款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本月6日,林冠英先针对砂州旅游、艺术、文化、青年与体育部长拿督阿都卡林(Abdul Karim Rahman Hamzah)指,中央政府从2017年9月起,拖欠砂州270万令吉的旅游税收事宜,作出回应。

Advertisement

接着,林冠英指砂州政府拥有超高的储备金,因此反问:“为何不肯偿还中央政府欠款?”

他说,截至2018年11月30日,砂州政府欠贷超过25亿令吉,而未偿贷款将近50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对此,阿邦佐哈里说,砂州政府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分配足够款项来还贷。

他说,不论是贷款或补助金方式,州政府要求中央资金是合乎正常程序的。

他说,融资方式是胥视工程的本质,即有关工程能否在未来创造收入。

“而砂州的情况是,中央贷款用来推动各种项目,如水供、污水处理、工业区、房屋和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