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3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表示,东盟需要通过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来不断扩大市场,但也必须坚持拒绝不公平交易或由他人拥有支配地位的协议。

他说,东盟需要公平互惠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以利惠国家。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他今天出席配合第33届东盟峰会举行的2018年东盟商业及投资峰会时指出,65%东盟贸易将在由16个国家构成的RCEP之下,这是代表全球一半人口,以及占40%国际贸易的广大市场。

“因此我们必须利用现有的贸易联系,我们不能接受对东盟国家和东盟经济一体化不公平的贸易和投资。”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我国乐意参与利惠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协定,特别是将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纳入国际供应链的贸易协定。

Advertisement

“我们要求的是公平和互利的贸易和投资合作,而不是由某方支配的贸易。

“RCEP不仅要促进大型公司的利益,也要促进中小企业的利益。 在RCEP下,中小企业必须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并成为中型和大型企业。”

Advertisement

RCEP的进展是本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的焦点。该协定由东盟于2011年提出,邀请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洲、纽西兰这6个与东盟有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共同参加,目前在谈判中。中国支持并积极推动RCEP,争取年内取得实质进展。

不赞同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此外,马哈迪对东盟10国渐渐采用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和内向型政策的现象表示关注。

他说,虽然这是两个世界强国之间的贸易战引发的保护措施,但他认为现在不是采取上述措施的时候。

“现在不是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时候;反之,我们应该通过东盟国家之间的多边对话,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我们必须继续扩大东盟之间的贸易,以及深化经济一体化。”

马哈迪说,如果东盟要保障未来,就必须参与目前的趋势,例如工业革命4.0及金融科技。

他强调,东盟参与工业革命4.0的能力,取决于他们的革新能力。

针对金融科技,马哈迪说,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2016年在东盟投资的金融科技共2亿5200万美元,比2015年提高33%。

他说,政府应该接受改变,以及制定所需的监管机制。

“尽管面对新挑战,我们仍必须坚定基础,例如良好治理和打击贪污,否则即使接受新趋势,东盟经商成本也将增加,破坏我们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