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群议社认为,希望联盟政府应让非马来西亚公民也享有无限次乘搭公交月票卡的福利。

该组织今日发表文告表示,非常欢希盟政府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从明年1月份起,将发放100令吉无限次乘搭公交的月票给大马公民,却排除了许多为大马经济作出显著贡献的非公民。

Advertisement

“首当其冲的就是移工,在2017年10月份的报告《迁往机会》(Migrating to Opportunity)中,世界银行指10%净增加的低技术移工使大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1.1%,且廉价移工有助减低生产成本,带来更高产量并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众所周知,如果没有移工,许多大马工厂、商店、工地和园丘,甚至是嘛嘛档和咖啡店都将无法生存下去,更别说是那些依赖家务工处理家务的大马家庭。”

Advertisement

该组织认为,故此,这在低收入群体当中占了高比重的群体,应当成为公交月票的受惠者,以认可他们为我国经济和社会所作出的贡献。

Advertisement

该组织也认为,与大马公民结婚的外籍配偶也应享有月票。

“当中有许多人为了减轻其在大马配偶的经济负担而工作,所以在确保家庭和谐与经济稳定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Advertisement

“我们欲警示政府,基于公民权提供公交优惠的决策,将会更严重边缘化那些在大马法律下被视为无国籍者。”

“其实,许多先进国为所有使用者提供公共交通优惠,无论其国籍是什么;在伦敦,作为交通季票的牡蛎卡(Oyster Card)是该城市所有居民都可享有的,每一位在英国首都工作的大马乘客都能确认这一点。”

“社会中更多人享有月票,意味着政府能减少津贴补助,并增加政府未来在其他公共交通合约上的议价能力。”

该组织也表示,若希盟政府有诚意基于民主、平等和人权,创造一个新的马来西亚,它就应该以不分国籍的权利平等、公正和尊严为基础,让所有人参与到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中。

“而这承诺最能在公交月票的计划中反映出来,即允许所有非大马公民的居民购买,并享用跟大马公民同额的月票服务。”